科研进展

AR: 湿度初始化对MJO预报的影响

  热带季节内振荡(Madden-Julian oscillation, 简称MJO)是气候系统重要的内部变率,是调节全球天气气候变率、触发和维持极端事件的重要因子。因此,准确地预报MJO对于极端天气事件和短期气候预测至关重要。然而,由于其复杂的形成机理和传播特征,准确地预报MJO仍然具有挑战性。前人的工作已经指出,在初始化阶段有效地再现MJO特征是提高动力模式对MJO预测技巧的重要途径。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合理地设计预测系统的初始化方案。

  最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S2S预测团队使用FGOALS-f2 S2S预报系统,研究了湿度初始化对MJO实时预报效果的影响。基于16个月的再预报试验,在初始化方案中增加三维湿度信息,FGOALS-f2预测系统对MJO的有效预报天数延长了5天,MJO预报技巧提升28%,达到23天,超过美国NCEP CFSv2业务模式28%(图1)。

  进一步研究发现,加入湿度初始化方案后,模式在预报初始化阶段合理再现了MJO相关的水汽异常的水平和垂直结构,改善了相应的环流异常和出射长波辐射异常,最终呈现出更真实的MJO传播特征。本工作证实了湿度初始化对MJO预报的重要价值,该发现有助于完善动力模式的初始化方案,对MJO预报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上述成果发表在大气科学权威期刊Atmospheric Research(影响因子5.965)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175161,42261144671)和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CR-KP-2020-01)的共同资助。

  上述论文信息:

  Lingjun Zeng, Qing Bao, Xiaofei Wu, Bian He, Jing Yang, Tingfang Wang, Yimin Liu, Guoxiong Wu, Yangke Liu, Impacts of humidity initialization on MJO prediction: A study in an operational sub-seasonal to seasonal system, Atmospheric Research, Volume 294, 2023, 106946, ISSN 0169-8095, https://doi.org/10.1016/j.atmosres.2023.106946.

图1 (a)FGOALS-f2控制试验(红色)、敏感试验(蓝色)和美国NCEP CFSv2业务系统(黑色)的集合均值(实线)、单集合成员(虚线)RMMs和观测之间的双变量异常相关系数(ACC)。水平的黑色细线表示相关性为0.5。

图2 示意图展示了MJO模态在相位2的三维传播结构。FGOALS-f2敏感性试验再现了这个过程。蓝色圆柱体表示与MJO相关的正水汽柱异常和增强的对流。白色云团表示负OLR异常。紫色箭头表示经向风场,而深蓝色箭头表示边界层湿气汇聚。这种汇聚导致MJO前方的预湿扰动(用浅蓝色圆圈表示),诱发浅对流,逐渐发展成深对流,促进MJO的东向传播。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