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ESD: 人为水调节活动对全球可溶性有机碳输送的影响

  河流是连接陆地与海洋生态系统两大碳库的通道,是全球碳循环的关键枢纽之一。河流溶解有机碳(DOC)属于活性较高的有机碳,易被氧化分解,是河流水体微生物的直接碳源,也是河流水体温室气体排放源之一。近些年来,包含水库拦截、地表水取用及地下水开采的人为水调节活动改变了河流水文、水力过程,影响了河流与近海生态系统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因此厘清河流碳的运输特征十分重要,对全球碳收支估算具有重要意义。

图1:全球碳循环示意图(来源:IPCC AR5)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实验室博士生尤艳彬、谢正辉研究员、贾炳浩研究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妍博士及其合作者,基于考虑土壤及河流DOC动态及人为水调节活动的陆面过程模式,结合地表水及地下水取用数据集,在全球尺度上进行了三组数值模拟试验用于研究人为水调节对河流DOC输送的影响。

图2:包含河流溶解有机碳(DOC)输送和人为水调节活动的陆面过程模式框架示意图(SOM:土壤有机质;SOC:土壤有机碳;DIC:溶解无机碳)

  结果表明,人为水调节活动使全球大部分干旱及半干旱地区土壤流失量增加;全球大部分河流DOC输送主要受水库拦截和地表水调节的影响。由于人为水调节活动,全球河流输送至海洋的DOC通量年均减少13.36±2.45 Tg C yr-1,并且随着时间的增长,减少的DOC通量也随之增加,从1981年的9.13 Tg C yr-1(4.83%)增加到了2013年的16.45 Tg C yr-1(6.20%),尤其是在太平洋及大西洋地区。总的来说,本研究提出了一种有效的方案来模拟DOC从陆地到水生系统的输出,这对于改进碳收支估算和综合生态系统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于《Earth System Dynamics》期刊,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YFC32019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30967、42175163)、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2021073),以及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联合资助。

  【论文信息】

  You, Y., Xie, Z., Jia, B., Wang, Y., Wang, L., Li, R., Yan, H., Tian, Y., and Chen, S.: Impacts of anthropogenic water regulation on global riverine dissolved organic carbon transport, Earth Syst. Dynam., 14, 897–914, https://doi.org/10.5194/esd-14-897-2023, 2023.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