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 青藏高原春季大气热源对中国东北夏季降水有滞后影响

  近日,一项发表在《大气科学进展》上的研究揭示了青藏高原春季大气热源(AHS)对中国东北夏季降水有重要影响,并指出土壤湿度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

  长期以来,青藏高原春季大气热源一直被认为调制亚洲夏季季风以及中国南方的夏季降水。它是否对中国东北夏季降水有影响则不清楚。这项研究对1961年至2020年青藏高原春季大气热源与随后中国东北夏季降水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

  研究表明,青藏高原春季大气热源越强,随后中国东北夏季降水就越充沛,黄河流域—华北地区的土壤湿度起到了关键的连接作用。在春季,青藏高原春季大气热源加强有利于水汽向中国东部输送,使得黄河流域—华北降水增多,那里的土壤湿度变大,通过降低当地地表温度和感热的方式调节了当地的热条件。由于土壤湿度的记忆效应,黄河流域—华北地区的春季感热可以一直持续到夏季中期,降低了陆地和海洋之间的热差异,减弱了东亚—西太平洋地区的南风,以及中国南海和西太平洋热带地区的对流活动。这改变了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大气环流,导致中国东北地区出现了气旋性环流异常、降水增加的现象。

图 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脉珠峰北坡地区实地照片(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席振华 摄影供图)

  研究的第一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的韩熠哲博士后,他表示这项研究成果不仅揭示了青藏高原春季大气热源对中国东北夏季降水的影响机制,还有助于科学预测东北夏季降水。

  该研究通过审稿接收后收录在“海洋、海冰与北半球气候--郜永祺研究员纪念专刊”(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virtualTopic?id=b19cc154-17a4-498b-8070-dc65e3c5b0c1)中。专刊正在陆续更新,预计2024年初正式出版,敬请关注。

Citation: Han, Y. Z., D. B. Jiang, D. Si, Y. M. Ma, and W. Q. Ma, 2024: Time-lagged effects of the spring atmospheric heat source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on summer precipitation in Northeast China during 1961?2020: Role of soil moisture. Adv. Atmos. Sci., doi: 10.1007/s00376-023-2363-8 (in press). 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article/doi/10.1007/s00376-023-2363-8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