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 盘点归因2022年全球高温干旱现象

  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和严重程度不断增加,2022年也不例外,在这一年里,全球范围诸多地区受到史无前例的高温干旱的影响,其空间范围、持续时间和强度不断突破新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英国气象局的团队近期发表在《大气科学进展》的一篇新闻与观点文章,从全球角度系统回顾了2022年极端高温干旱事件产生的原因和影响。

  研究衡量了2022年全球范围内极端高温和干旱事件的强度,指出2022年全球范围内极端高温事件的累积强度至少是1950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表层土壤湿度表征的极端干旱覆盖了全球 47.3%的面积范围,为1980年以来次高。

2022年全球受高温干旱影响最为显著的五个热点区域

  该工作围绕着2022年全球受高温干旱影响最为显著的五个热点区域,即中国长江流域、西欧、美国西部、非洲之角和南美洲中南部地区,系统回顾了大尺度环流、海洋强迫(特别是“三重”拉尼娜现象)和人为气候变化的潜在作用,目的是从全球角度总结当前对2022年极端高温干旱事件的整体认知程度,并提出高温干旱研究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该研究还介绍了作者团队基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环流模式GAMIL3.0建立的检测归因系统CAS-DAsys,并对2022年长江流域高温事件日数做了归因分析,指出人为外强迫会导致类似事件的发生风险增加11倍。随着社会各界对气候变化影响越来越关注,这项研究为推进我们对极端天气事件的理解、预测和归因提供了重要参考。

  研究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张丽霞博士说:“2022年的极端热浪和干旱在其规模和影响上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的研究旨在强调导致该事件因素的复杂性,最终目标是提高我们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预测能力,以减缓未来极端天气事件带来的影响。”

  英国国家气象局的科学家Robin Clark是共同作者之一,他表示:“2022年和其他近年来发生的情况似乎真的预示了未来几年和几十年内气候变化加剧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常见。”

  这项工作收录在第二次中英“气候科学支持服务伙伴关系中国项目”专刊(https://link.springer.com/journal/376/volumes-and-issues/40-11)中。

  Citation: Zhang, L. X., X. J. Yu, T. J. Zhou, W. X. Zhang, S. Hu, and R. Clark., 2023: Understanding and attribution of extreme heat and drought events in 2022: Current situation and future challenges.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3-3171-x.

第二次CSSP-China专刊封面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