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 2023年加拿大破纪录野火可造成严重的全球环境问题

  2023年5月以来,加拿大发生了持续性大范围森林野火,截止8月31日累积过火面积已达破纪录的15.6万平方千米,超过了在此之前自1983年有数据以来的最大值的2倍,也超过了世界半数以上国家的领陆面积。加拿大野火发生的同时,也释放了巨量的CO2等温室气体和PM2.5等空气污染物,不仅会加剧气候变化,还通过长距离传输造成了严重的跨境空气污染。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团队11月17日发表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的研究分析了2023年加拿大野火排放的时空分布特征,并利用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模式(CAS-ESM)中的气溶胶和大气化学模式(IAP-AACM),模拟了PM2.5和CO2的全球输送特征。除了直接排放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造成的环境问题外,与野火相关的泥炭土阴燃火及其温室气体排放、过火区生物物理气候效应、气溶胶气候效应、陆地植被碳汇影响、海洋施肥效应、气溶胶沉降对冰冻圈影响、臭氧层破坏、人体健康影响等地球不同圈层问题,还需要利用观测和模拟等多种方法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亟需利用先进的地球系统模式,对野火与地球多圈层相互作用进行综合全面研究。

2024年第四期封面

  加拿大野火造成的严重跨境空气污染

  野火相关的PM2.5等可以显著增加全病因、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风险,且其危害显著高于工业和机动车等人为活动产生的PM2.5。根据GFAS(Global Fire Assimilation System)野火排放数据(图1),2023年5-8月四个月中,加拿大野火累积PM2.5排放量高达1000万吨,接近过去20年同期平均值的7倍。PM2.5日排放量存在较大波动,最大日排放量达55万吨。

  模式结果表明(图2),加拿大野火排放的PM2.5在大气环流的作用下,通过长距离跨境传输,可影响北半球广大地区。野火PM2.5跨境影响最大的地区为美国东北部,浓度可达100 μg m-3以上。监测数据也显示纽约市PM2.5日均浓度达到148 μg m-3,接近WHO PM2.5日均浓度指导值(15 μg m-3)的10倍。野火导致我国西北部PM2.5增量可达2 μg m-3。野火造成的PM2.5污染日在加拿大源区附近可达40天,在美国东北部可达10天。

图1 加拿大野火造成的PM2.5(a)累积和(b)逐日排放量

图2 加拿大野火造成的PM2.5(a)最大日均浓度和(b)污染日数

  野火碳排放对气候变暖缓解构成挑战

  2023年5-8月,加拿大野火排放了超过13亿吨CO2以及1.4亿吨CO2当量的CH4和N2O等其它温室气体(图3)。而根据《加拿大2030减排计划》,加拿大2021-2030年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对于2020年排放量的减排量之和为7.2亿吨CO2当量。因此,加拿大野火4个月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加拿大10年计划累积减排量的2倍,野火的频繁发生将给人们缓解气候变暖的努力带来严峻挑战。至2023年8月,野火排放的CO2传输到了除东南亚以外的北半球大部分地区,近地面月均浓度0.1 ppm以上,源区附近可达30 ppm。

图3 加拿大2023年5-8月野火温室气体排放量与计划10年累积减排量对比

图4 加拿大野火排放CO2的全球传输

Citation: Wang, Z., and Coauthors, 2024: Severe global environmental issues caused by Canada's record-breaking wildfires in 2023.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3-3241-0.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