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所长曹军骥带队调研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2023年3月9日下午,大气所所长曹军骥带队到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简称“预报中心”)针对北极海冰预测进行专题调研。曹军骥首先与预报中心主任于福江进行了会谈,随后参加调研座谈会议。

  预报中心副主任邱志高首先致欢迎词,对于大气所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预报中心作为业务单位欢迎大气所有助于提高预报能力、预报精度的先进技术和成果在中心落地应用。曹军骥表示党的二十大以来中科院对研究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要自主创新,要研有所用,面向国家需求,加强与业务部门、产业部门的合作。极地海冰预测具有紧迫的国家需求,在肯定双方现有工作基础之上,未来结合业务需求将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他希望以北极海冰预测合作为起点,推进大起所与预报中心在海洋、海冰、极地等方面研究的深度合作。

  观看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宣传片后,预报中心极地室梁曦副研究员和重点实验室原野副主任分别介绍了极地预报保障开展情况及全球质量守恒海洋环流数值预报系统(“妈祖”,MaCOM)。大气所包庆研究员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在北极海冰预测方面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随后双方就模式算法、耦合过程、极地观测数据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预报中心副主任陈陟总结时表示通过本次会议对接,双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未来将以点带面,打造大气所与预报中心全方位合作局面,共同助力国家海洋预报事业发展。

  大气所规划处处长浦一芬、包庆、周立波、何编、林鹏飞研究员、魏科副研究员和预报中心相关研究、管理人员等陪同调研。(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