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区域城市和城市群大气环境气候影响机制及适应对策”启动会召开

  2023年3月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专项项目“重点区域城市和城市群大气环境气候影响机制及适应对策”启动会在北京召开。项目联合了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北京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

  项目主管机构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二处张峰处长、主管部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自发主任、科技处姚利处长、项目负责人曹军骥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成员4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本次启动会。会议邀请了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李维京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胡京南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郭建平研究员、北京大学宋宇教授、清华大学黄小猛教授5位专家与会指导。会议由姚利主持。

  曹军骥介绍了出席本次启动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并表示热烈欢迎。张峰介绍了“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专项申请和立项的基本情况,对项目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立项表示祝贺,肯定了项目团队的雄厚实力,同时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项目团队加强目标导向,树立强烈交账意识,严格对照项目考核指标,明确任务,以期项目完成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二是重视人才培养,尤其关注青年人才,实现“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三是加强法人意识,强化过程管理,注重科研诚信,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张鸿翔对项目顺利立项表示祝贺,肯定了该项目在当前气候变化和建设美丽中国背景下的重要意义,肯定了项目团队在气候变化和大气环境研究方向的实力和基础,希望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组意见建议,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国家任务。

  项目组成员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并对四个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2023年工作计划和预期成果以及已经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汇报。目前项目已取得良好进展,包括在Nature杂志上接收发表项目第一资助的研究论文等。

  在认真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汇报后,与会专家和项目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充分肯定了项目在面向未来气候环境共同治理国家需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针对项目研究方案、未来工作侧重点、课题间协调联动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曹军骥代表项目组衷心感谢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并表示作为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项目依托单位的法人,将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和管理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尽早产出重大研究成果。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