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举办2023年第二期在德校友就业指导

  36日,大气所研究生部在腾讯会议上举办了2023年第二期校友就业指导会(在德专场),通过在德校友现身说法帮助同学们提前了解留学德国的注意事项,会议由研究生部梁斯琦老师主持。 

  第一位分享人吉登辉是2020届的硕士毕业生,目前在不来梅大学攻读博士。他首先将申请留学的一些个人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建议大家以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为基础来选择相关的学术机构,并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实用的查询工具,用以拓宽同学们的信息渠道。最后,还强调了申请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包括推荐信等材料的准备,以确保同学们在申请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

1. 吉登辉校友经验分享

  第二位分享人孙琪是2021届的硕士毕业生,目前在KIT气象与气候环境研究所攻读博士。孙琪着重介绍了奖学金的申请,包括资助内容、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请时间及评分标准等。之后她从就医、租房、饮食、出行等多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国外生活的一些经验,让同学们提前感受中德文化生活差异,尽早做好软硬件准备。

2. 孙琪校友经验分享

  第三位分享人宫成是2021届博士毕业生,目前在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做博士后。宫成先向大家分享了他申请博士后的经历,包括目标选择、具体申请流程和面试小技巧等。接着宫成向大家介绍了马普协会与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地理位置、主要的研究方向及其内部的组织框架。最后给大家分享了中德两国在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差异和优劣,便于同学们提前了解留德生活。 

3. 宫成校友经验分享

  第四位分享人马一勉是2022届博士毕业生,目前在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做博士后,她也曾通过公派留学项目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做联培生。马一勉向大家分享了她申请博士后工作的经历,提醒同学们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在面试中要充分展示个人以往经验、现有能力、未来潜力以及与所应聘项目的匹配程度,展现已有工作的整体性和体系化,以期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4. 马一勉校友经验分享

  第五位分享人范红豆是2021届硕士毕业生,目前在汉堡大学攻读博士。她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如何申请博士项目,包括申请时间、难易程度、需要做哪些准备、如何应对面试等。她还介绍了她所在的城市汉堡,并将自己在汉堡的工作和生活与大家进行了分享。适宜的气候和优美的环境、富有文化气息的城市生活、灵活的学习工作时间让同学们对汉堡的留学生活充满向往。 

5. 范红豆校友经验分享

  互动环节,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五位校友也给予了非常耐心和细致的解答。此次就业指导会不仅有助于同学们了解留学德国的申请流程,提高网申和面试的技巧,更让大家对在德国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