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装置召开地球系统模式发展研讨会

  314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科学中心在密云园区组织召开了地球系统模式发展研讨会,所内模式团队核心骨干共计30余人参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大气所曾庆存院士、中山大学戴永久院士、中科院大气所曹军骥所长、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李俊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张荣华研究员等专家与会指导。会议主要分为报告和讨论两个环节,分别由戴永久院士、曾晓东研究员主持。 

  曹军骥首先代表大气所领导发表讲话。随后,模式团队成员分别汇报了中科院地球系统模式CAS-ESM不同分系统模式的研究进展、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及未来计划等。 

  在认真听取了地球系统模式及各分系统模式介绍后,与会专家和科研骨干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曾庆存回顾了过去40年来大气所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历程,表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以下简称大装置)是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定位于推动我国乃至世界地球科学的发展。模式团队要以新时代国家需求为已任,勇于攻克世界科学难题,研制具有中国独创特点的、世界先进的新一代地球系统模式,促进我国地球系统科学整体向国际一流水平跨越。戴永久表示,模式研发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希望研究所能落实各项具体措施,保障研究团队的稳定发展。李俊分享了个人在国外和国内的团队发展经验,指出自主可控、先进性、普适性是大装置的几个重要立足点,希望大装置可以形成一些全球通用的模式软件评分标准。张荣华提议了几个未来的发展方向,如碳循环、人工智能等。 

  曹军骥最后代表研究所感谢以曾庆存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代表的模式团队几代人过去40年来为我国地球系统模式发展所作的贡献。CAS-ESM已经从1.0发展到2.0版本,成绩斐然,希望模式团队再接再厉,研制更加先进的CAS-ESM 3.0版本,并做好大装置的运行和开放与推广工作,支撑国内不同学科、不同行业部门用好大装置,产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满足重大国家需求。研究所将全力支撑大装置运维和发展,并为地球系统模式团队的科研及生活需求提供必要保障。 

  会议最后,在经过充分的讨论和论证后,一致确定了模式团队今年的目标与任务,并明确了相关的人员与支撑体系。(怀科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