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气象局张晓春研究员应邀到香河站做学术讲座

  5月15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张晓春研究员应邀来香河站做了《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本底观测及其发展需求》的学术报告。

  张晓春从事大气成分观测研究与应用30余年,曾任瓦里关本底台副台长、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主任。张晓春从大气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开篇,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温室效应与温室气体减排、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等背景与重大意义;回顾了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WMO/GAW)、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本底观测业务的发展历程;结合自身业务管理工作实践,介绍了温室气体观测技术和要求,强调了气象观测工作的“三性”(代表性、准确性、可比较性)及高质量观测的重要基础作用;着重介绍了中国气象局在温室气体观测体系、标准规范、计量溯源、国际合作与数据效益等方面所发挥的引领作用;报告最后还对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本底观测业务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张晓春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会议现场井然有序,与会人员专心听讲、认真记录,无人提前退场;报告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张晓春就台站观测要求、仪器运维、如何获取高质量观测数据以及数据共享等提出了宝贵意见。

  张仁健站长组织香河站全体职工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通过报告交流,香河站职工不仅对中国气象局高质量的温室气体本底观测业务及其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也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对观测工作和观测质量重要性的认识,也为香河站的科研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香河站)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