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世界气象组织首席科学家Jüerg Luterbache教授访问大气所

  2023年10月14日,世界气象组织(WMO)首席科学家Jüerg Luterbache教授访问大气所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10月14日上午,世界气象组织首席科学家Jüerg Luterbache教授首先前往铁塔分部,参观了大气所325米气象铁塔及地面气象场。潘小乐研究员详细介绍了325米气象铁搭的历史,并对目前铁塔园区的气象仪器设备及运行情况进行了讲解。

  随后Luterbache教授前往大气所本部与研究所天气和气候研究领域的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大气所副所长周天军研究员主持。Luterbache教授详细讲述了世界气象组织(WMO)2024-2027战略部署,并着重介绍了WMO体系下的三大科学计划“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世界气象研究计划(WWRP)及全球大气监测计划(GAW)”的全新部署及2024-2027的行动计划。大气所所务秘书郑飞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大气所的总体情况、国际合作亮点及最新科研进展。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双方围绕着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确定了优先合作领域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与会大气所学者在发言中表示将在WMO三大科学计划中更加积极地贡献力量,同时也将鼓励有更多的青年科学家能够在WMO相关国际科学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

  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高级业务主管易志军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希望大气所积极推进优势领域的国际合作,将工作落实到实处,做好后续合作规划与实施工作。

  Jürg Luterbacher教授是古气候科学方面的专家,在多时间和空间尺度上模拟过去和现在的气候,为整体气候-地球系统方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制定并实施了“国际过去全球变化研究计划(PAGES)”,并共同主持参与了数个有关亚洲的科研计划。Luterbacher教授曾任瑞士气象局运营首席天气预报员,德国吉森贾斯图斯-李比希大学国际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气候学、气候动力学和气候变化首席。自2020年1月起担任WMO科学与创新主任,自2020年5月起担任WMO首席科学家。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