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巅峰使命”2023青藏科考取得圆满成功

  2023年9月25日~10月8日,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支持下,我所科考队员段民征、乔聪聪、周莹博士在卓奥友峰和珠穆郎玛峰开展大气科学考察和探测任务,分别在卓奥友峰大本营(海拔4950米)和中国科学院珠峰站(海拔4300米)开展了涵盖地面气象要素测量、温室气体观测、无人机垂直廓线的臭氧测量以及大气成份采样等多个方面的观测任务,完成拉萨至卓奥友峰的走航观测,以及温室气体珠峰站长期观测站点建设任务。

  科考队成员乔聪聪、周莹两位博士生第1次上高原,忍耐着高寒缺氧、体乏无力的艰苦生存环境,在海拔5000米高原搬石头、搭帐篷、架设备、仪器标定、测试、无人机操作、采样,进行了一系列科学实验,充分展现了一个科学研究工作者的认真和坚韧态度,圆满完成卓奥友峰和珠穆朗玛峰地区的科考任务,实现高海拔地区无人机地面~1200米(绝对高度)大气探测,样品已运回北京等待进一步分析研究。

  科考期间,朴世龙院士现场考察了无人机观测实验,并对该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指出该项工作在以下三个方面具有很重要的科学意义:1) 提高温室气体遥感卫星在青藏高原区域的观测精度和有效率;2)通过青藏高原温室气体垂直探测、结合卫星遥感和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贡嘎”同化模型,精确评估青藏高原区域碳源、汇;3)深入理解全球变暖和青藏高原暖湿化背景下温室气体源、汇变化及其与人为活动的联系。

  卓奥友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界,属于喜马拉雅山脉中部,海拔8201米,是世界第六高峰。与“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相比,卓奥友峰地区的气候变化更为剧烈,其峰顶冰雪厚度是所有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中最厚的,保存着极高海拔气候变化档案的潜在丰富信息。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科考是我国科考队首次在珠峰以外的8000米高峰进行实地野外大气观测。(LAGEO供稿)

珠穆朗玛峰与卓奥友峰(无人机拍摄)

卓奥友峰科考大本营

拉萨市至卓奥友峰走航观测的CH4及CO2浓度变化

朴世龙院士考察无人机观测(卓奥友峰)

卓奥友峰凌晨无人机飞行前准备

乔聪聪、周莹两位博士生在珠峰站操作无人机

附件下载:
d